ブックタイトルRILAS 早稲田大学総合人文科学研究センター研究誌
- ページ
- 131/230
このページは RILAS 早稲田大学総合人文科学研究センター研究誌 の電子ブックに掲載されている131ページの概要です。
秒後に電子ブックの対象ページへ移動します。
「ブックを開く」ボタンをクリックすると今すぐブックを開きます。
このページは RILAS 早稲田大学総合人文科学研究センター研究誌 の電子ブックに掲載されている131ページの概要です。
秒後に電子ブックの対象ページへ移動します。
「ブックを開く」ボタンをクリックすると今すぐブックを開きます。
RILAS 早稲田大学総合人文科学研究センター研究誌
中国西南?危文字与文化?救?告:危机与重建山景洪? ?海? ? ? ?布朗山?基?山? ? ?? ? ? ?孟? ?西盟? ? ? ?耿? ? ?源吉首?花垣? ?凰?通道? ? ? ?江永?道?海南? ? ? ?昌江? ?方? ?中?保亭? ? ? ?仁?印江?德江? ? ?咸? ?石?坎?赫章?中水? ? ?? ? ? ?里?三都? ?波?独山林芝?米林?南伊? ?林?及族群28个民族/支系,如?西、摩梭、汝?、? ? ? ?、? ?、普米、? ?、?木依、木雅、基?、克木,以及藏、彝、蒙、壮、?、苗、布依、独?、阿昌、景?、德昂、?、布朗、黎、拉?、珞巴、?等。收集?掘的?危文字、前文字近20 ? ,如?巴文、哥巴文、汝?文、?巴文、沙巴文、? ?文、木雅文、?木依文、? ?音?文、印棒文、他留?系文、? ? ?莎文、水?、女?、壮族歌?、? ?、羌、本波、珞巴等,以及文身、岩画。2.2守望?危,文化自? ,呼?重生。我? ?着一个个疑?、一册册多彩多姿的各? ?? ?印件,一个个暑假、寒假,穿越迂回在川?大山中,冒着掉入湍流的危? (在?定、康定,我?同学遇到?方?夜翻越? ?山, ? ?包箱掉?湍急的江水),走?与世隔?的封?山村,沐浴着各族人?的?俗信仰, ? ? ?守故?的祭司? , ?教、了解、理解、? ?那里的文化。我?看到,在香格里拉?三? ?、玉? ?宝山?、?甸? , ?然?巴? ?白水台、金沙江?石?城已成?旅游点;但本地老?巴和文化干部?起了?巴? ?院。?当夜幕降? , ? ?一天的年?人? ?来到?巴学校,昏暗灯光下?起朗朗? ?声;健在的老?巴走?当地小学?堂, ?孩子?从小了解祖先,熏陶着着自己的文化。?行各? ?式,用? ?工?自己造?巴? ?写? ? ,民族精神生生不息。我? ?奇地看到,金沙江?、无量河畔、雅?江峡谷、大渡河域都有? ?文化的?守者。他?一下子抱出七八?数百本? ? !他?世代守望在金沙江无量河岸?峭的山崖上, ?巴文是全民性保存着,村里所有男人都会?巴文,家家有十几本? ? ,个个会念?巴文。?巴文在?里仍以原生形?保存着、?承者。随着我?的脚?所至,我?一次次被震撼,高山峻?之中,各族群?打?久封数十年数百年的藏?? ,小心翼翼地捧出? ?、? ?的? ?留下的粘在一起,几乎成? ?的数? ? ?。他?平?不会?易?它? ,只是祭祀? ?柱香。?然蒙受着?代巨? ?来的好日子,享受着祖祖? ? ?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,但他? ?是感到冥冥之中祖先一直在保佑着他?。更令我?感?的是,他?自己救自己!六江流域峡谷?岸,各族群?互通有无。?里消失了,有?无人?承;有?承人没有?。于是自?自?自?走出去,? ?来。他?抱着羊皮筏子到?岸学? ? ? ,抄写?? ,学成了?傅会?送几本祖?的? ?。本地一无人?了,便走上几天到更加偏僻的地方?来“大?”?? 9一个民族消亡从?言?始? 10自救教材扉? ? 11已?培?了几届学生1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