ブックタイトルRILAS 早稲田大学総合人文科学研究センター研究誌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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RILAS 早稲田大学総合人文科学研究センター研究誌
天?、荒政与天人?念之?生而“?我尸?”、“献之皇祖”,以求神?“?以介福,万寿无疆”。其立国思想,亦以? ? ?国家之命脉。?于? ?之重要,他?是有着深刻的? ?的。《国?・周?上》? :宣王即位,不籍千?。?文公?曰:“不可。夫民之大事在? ,上帝之粢盛于是乎出,民之蕃庶于是乎生,事之供?于是乎在,和? ?睦于是乎? , ?用蕃殖于是乎始,敦? ?固于是乎成,是故稷?天官。古者,太史? ? ?土, ? ? ?盈,土气震? , ?祥晨正,日月?于天? ,土乃脉?。先?九日,太史告稷曰:‘自今至于初吉, ?气?蒸,土膏其?。弗震弗渝,脉其? ? ,谷乃不殖。’稷以告王曰:‘史? ?官以命我司事曰:“距今九日,土其? ? ,王其祗祓, ? ?不易。”’王乃使司徒咸戒公卿、百吏、庶民,司空除?于籍,命?大夫咸戒?用。先?五日,瞽告有? ?至,王即? ? ,百官御事,各即其?三日。王乃淳濯?醴,及期,郁人荐鬯, ?人荐醴,王?鬯, ?醴乃行,百吏、庶民?从。及籍,后稷?之,膳夫、?正?籍礼,太史?王,王敬从之。王耕一? ,班三之,庶民?于千?。其后稷省功,太史?之;司徒省民,太? ?之, ? ,宰夫? ? ,膳宰?之。膳夫?王,王?大牢,班?之,庶人?食。是日也,瞽?、音官以?土。?于籍?南,?而藏之,而?布之于?。稷?遍?百姓, ? ??功,曰:‘? ?分布,震雷出滞。’土不? ? ,辟在司寇。乃命其旅曰:‘徇, ? ?一之, ?正再之,后稷三之,司空四之,司徒五之,太保六之,太?七之,太史八之,宗伯九之,王?大徇,耨?亦如之。’民用莫不震? ,恪恭于? ,修其疆畔,日服其? ,不解于? , ?用不乏,民用和同。是?也,王事唯?是? ,无有求利于其官,以干?功,三? ? ?而一? ?武,故征?有威,守?有?。若是,乃能媚于神而和于民矣, ?享祀?至而布施?裕也。今天子欲修先王之?而弃其大功, ?神乏祀而困民之? ,将何以求福用民?”?是?周代籍礼最? ? ?的? ? (28)。其“民之大事在?”之? ,很容易?人?想到《左?》成十三年“国之大事,在祀与戎”的?法,就社会功能而言,?事?之祭祀与?争无疑更具有基?的意? , ?文公的? ,即在申?此旨。就? ? ? ?之重要性言,恐怕?有出乎其右者;而? ?之靠天吃?的性? ,于是亦灼然可?。因此,先周及周初的一系列?荒、? ?和相?之人? ,想必令周人?感震恐而留下深刻的集体? ?。周人之?患意? ,恐与此不无?系。荒政之草?而初成,或亦于此而?源。“荒政”一名,始?于《周礼》。《周礼》?非西周之? ,然多存周制,故仍?具参考价?。其《地官・大司徒》曰:(大司徒)以荒政十有二聚万民:一曰散利,二曰薄征,三曰?刑,四曰弛力,五曰舍禁,六曰去几,七曰?礼,八曰?哀,九曰蕃? ,十曰多昏,十有一曰索鬼神,十有二曰除盗?。?注:“荒,凶年也。”《逸周?・?匡篇》曰:“五谷不升?大? ,一谷不升?之? ,二谷不升?之? ,三谷不升?之? ,四谷不升?之康,五谷不升?之大侵。”(29)所?“散利”, ? ?曰:“? ?食也。”?疏云:“? ? ? ?之,凶?散之。其民无者,从公?之,或? ?子,或?食用,至秋熟?公。据公家?散,据民往取? ?。”盖亦《管子・入国篇》“?凶康,人?? ,多死? ,散?粟以食之”,《揆度篇》:“无食者与之? ,无?者?之新”之?。所?“薄征”, ? ? :“?租税也。”《周礼・司稼》“巡野?稼出?法”?注云:“?年从正, ?有所? ,若今十?二三,食除?半。”所?“?刑”, ? ? ?刑? ,即《管子・入国篇》“?凶康,弛刑? ,赦有罪”之?。所?“弛力”, ? ? :“息?役也。”即《周礼・均人》“凶札?无力政? ?”之?。所?“舍禁”, ? ? ?以? ?弛?市山?之禁,以?而入。所?“去几”, ? ?以?“?市不几也”,?玄?乃稽?而去税之?。所?“?礼”, ? ? ? ??即省之借, ?玄以?“省礼”即?吉礼,即?省“祀邦国之鬼、神、示”(《春官・宗伯》)的祭祀之礼。所?“?哀”, ?玄以?即?省凶礼。无?吉礼、凶礼,皆靡? ?物甚多,故凶荒之? ?省之。所?“蕃?”,杜子春? ?“藩?”, ? ?藏?器而不作。所?“多昏”, ? ? :“不?礼而娶,故昏者多也。”?疏:“昏礼有六,并有玄?束帛。凶荒?昏,不可?行此礼,使有女之家得?口数,有男之家易得其妻,故娶昏者多也。”《毛?・? ?・有狐》序云:“古者国有凶荒,? ?礼而多昏,会男女之无夫家者,所以蕃育人民也。”所?“索鬼神”, ? ?云:“?求?祀而脩之。”? ? ?云:“以凶荒,恐旧在祀典,今或?缺,鬼神怨恫,而?此? ,故搜索修?而祭之, ?以弭其?。”87